更新: March 26, 2010 18:09

不慢行 ManHanD


專訪:朱燕芬
攝影:李玉珍

在馬來西亞搞歌唱事業,就算不是“死路一條”,但可能都要做到“半死”,才能獲得一些自己理想中的所謂“成績”。搞組合更不用說,屈指一算,在大馬能跑出的組合有幾個?

去年,以廣東Rap為主的“慢行ManHanD”,獲《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典禮》頒發“大馬傑出歌手獎”,報導上,難免用了“爆冷”兩字來形容。

今年,ManHanD即將舉行首個售票演唱會,是的,售票,外人聽了,難免又質疑:有人肯掏錢看嗎?

“慢行”,一點都不“慢行”。傑出歌手獎+售票演唱會,看起來是一個蠻速配的組合,至于歌者是不是大家心目中的“恰當人選”,其實,真的重要嗎?

也許重要的,是當事人“有心”不怕“早”……自覺未是“實至名歸”?就更努力Upgrade自己;開售票演唱會的確是很大膽的嘗試,但如果不踏出這一步,又怎知道他們能不能呢?

只要有恆心,鐵棒都能磨成針,ManHanD有心,就看大家有沒有意。

自言未實至名歸

曾經,有些歌手出道沒多少年,在稍為走紅或小有名氣之后,就會變得“自我膨脹”起來,認為自己很厲害。心態上的轉變,有時候真的是不知不覺的。

從無人問津到得獎開唱,算起來,其實不算“慢行”了。所謂自我膨脹,那底有沒發生在他們身上?

MC Bee:“到目前為止都沒有,獎項可能對我們這一行有些幫助,但我們本身私底下就不會太注重,也不會去強求,因為拿不拿獎我們都是要keep著去做。反而拿到這個獎后,我們就要做到實至名歸。對我而言,從當天到現在,我們都覺得還未是那么地‘實至名歸’,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實力去到哪裡。當然,被頒這個獎,還是會很開心,開心有人認同,有人肯給機會。畢竟以前拿獎的不是我們這類型的歌手,馬來西亞終于可以接受我們這種音樂類型,單是這一點就肯定是開心的。”

雖自言未算“實至名歸”,但他們卻不怕“閒言閒語”,因為他們相信“清者自清”。“所以我們要強化自己、Upgrade自己,我們會知道自己今年還要去到什么樣的一個level,一個自己知道的實力。Rap都要很勁的咧!”

其他成員也異口同聲表示,對外人不曾懷有自我膨脹心態,不過DJ Point就補充道:“自我膨脹?有的話也是對著我爸爸而已,哈!因為我爸常說我這行找不到吃,說我們這些搞音樂的,以后老了就是唱那些‘七月歌台’。他既然這么說,我就做給他看咯,其實我是想讓他知道,做這一行也未必是‘死定’的嘛……在我們拿獎之后,他就不敢再說,還印了一張‘十大傑出歌手獎’的海報和剪紙,貼在他開的店鋪里面,但咀里卻不會說他的兒子拿獎。”

告別借錢的日子

說起來,搞組合總是比個人歌手吃虧,什么東西都要分幾份,沒什么“肉”吃。不過,組合還是有其好處,至少在過程中可以互相扶持,有粥吃粥,有飯吃飯。

ManHanD 5位成員:MC Bee、DJ Point、Von、MC Toy和Darren,曾有過一段向家人朋友伸手借錢,甚至要家人擔心沒飯開的日子,可想而知,這份理想真是得來不易。

幸好,從去年尾開始,他們終于告別借錢的日子,還開始攤還債務:錢債,還有更難還的……人情債。

MC Bee說:“其實說的還是‘堅持’兩個字,就看我們要不要堅持去吃這一口飯……如果這條路我們還能堅持下去的話,其實也就叫做對他們有交代了。(目前算有交代了嗎?)現在都算有交代了。”

感覺上ManHanD似乎“賺到”了,但他們說,自己真正所賺到的,並非只是用金錢來衡量。就比如MC Bee賺到開唱、跟LMF合作的機會;Darren為認識了香港音樂人恭碩良等而開心;Von賺到經驗,還有一班“這樣”的好兄弟;DJ Point賺到“大個仔”不只是會花錢,現也會賺錢。

而MC Toy更加有感而發,他說:“外在的‘賺’,就是喜歡我們音樂的朋友和認同,而內在的賺就是開心。人越大就覺得世界越精彩,越來越活得開心,因為這條路對我的影響都蠻大的,我在里面學習了很多東西,學到態度應該是怎樣的。這條路讓我成長得很快,要不然我可能已經在現實生活中打滾了(即是?)就是要回到比較實際的世界,做什么事都是先以錢來衡量。”

用音樂改變風氣

MC Bee不諱言,他很想這個事業可以一世做下去,希望用他們的音樂力量去改變到整個馬來西亞甚至外國的風氣、想法,令到人類的思考變得比較健康一些、和平一些。“真是有太多核突的事情發生在這個世界上。”

“我的夢想跟MC Bee一樣,但我貪心一點,希望世界和平,我不管這么說是老土還是新潮,我只知道它是一個需要,因為我怕死,我很熱愛我的生命,所以世界和平很重要,我的鄰居前一晚才被進賊啊!”

看似“怕羞”的MC Toy也有搞笑的時候。

成員中唯一的女將Von原來很想擁有自己的個人專輯,不過卻尚未有足夠信心去完成這個夢想。Darren的想法比較看到“實質”的東西:“我想擁有自己一間設備好一些的Studio,可以很free的錄自己想要的東西,大家一起玩音樂。”

和平、專輯、錄音室,是很“普通”的答案,不過卻也是很多玩音樂的人的夢想。倒是DJ Point的夢想,搞笑得來又不失實際:“結婚咯。做我們這行是沒有一個穩定的收入,如果真的可以結婚,就證明自己的入息已穩定,可以照顧到自己的家庭。但這真的很難,所以到現在我都未敢想這回事……所以有機會,我一定會結婚。(有對象了?)哈,很多啊!……沒有啦,我才25歲,如果真的結婚,ManHanD就沒有了。

此話怎么說?Von就表示:“因為他一旦結婚,就會全情投入在家庭中啦,哈!”信不信,由你!

如果說結婚可能會“影響”到整組人,那成員拍拖又會否造成影響?像Von和Darren就是一對“拖友”。MC Bee護著笑說:“他們真是工作時工作,拍拖時拍拖,就算不公私分明,我也會罵他們,哈!其實大家都知道要做什么,不希望很多外來的事情影響到我們的目標。”

而Von就“自辨”道:“我們公事和私事分得很清的,就算在家里吵架,一旦投入工作中就是工作,不會混在一起,不會把情緒從家里帶到工作上。”

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content_new.asp?dt=2010-03-27&sec=entertainment&art=0327en80.txt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hand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