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农夫+ManHanD 同声同气 22/9/09 - china press(KL)

新: September 21, 2009 18:03

星言心語
農夫 ManHand 同聲同氣


文:覃小萍
圖:蔡復丞

一冷一熱的 ManHand +農夫,會產生怎樣的化學作用?

這個問題在訪問進行前真的無法知道,但是訪問過后卻發現,兩支團體成員頗同聲同氣,連他們的團體名字也極為相匹,可以連成“慢行的農夫”!

文靜的ManHand(至少他們在人前常是寡言的)碰上親切又多話又搞怪的農夫,6個人(ManHand的MC Toy缺席)卻意外的激發出許多令人忍不住噴飯的笑點。

從很老套的“你們幾時來到的?”作開場白,然后C君就如數家珍的例出他們在大馬這些日子吃過哪些美食,“粥底火鍋、燒雞翅、拉茶、roti tisu……”都讓大家不斷爆出巨大的笑聲。

說到底,吃是一種文化,亦如同ManHand和農夫都喜愛的Hip Hop音樂文化,均與大家的生活有著息息相關的聯繫。

◆音樂理想

■記:在香港和大馬玩Hip Hop音樂會碰上怎樣的困境?

 

◆ManHand(MC Bee、Von、DJ Point和Daeren)
◆農夫(陸永和C君)

C君:其實香港Hip Hop的市場也很小,與你們差不多,因為我們很多玩Hip Hop的都是underground,所以沒有太多人會聽到他們的歌曲,而且主流(市場)也不太喜歡underground的音樂。

只不過我們剛巧很幸運,能被主流樂壇接受、肯播我們的歌曲,讓我們的歌曲有渠道被更多人聽見。其實我們也很想與很多人一起玩。

MC Bee:與我們的想法一樣。我們在馬來西亞也玩得很lonely,覺得很孤單;但這個市場是可以像歐美、日本等國家一樣,讓很多Hip Hop團體出來,一起交流、feautring,這才是最正的事!

Von:而且馬來西亞比較注重英文市場和pop路線的歌曲。

MC Bee:但是馬來西亞的媒體很support我們,這幫了我們不少。

陸永:香港媒體只support大部分人都support的事情,如果是另類的,基本上都不會太理會,也很少會聊及音樂的事情,包括專訪也不會跟你講音樂。

MC Bee:可能有很多underground的人會奇怪你們怎么會走向主流吧?

陸永:但是其實這些underground的人,他們才是最想去主流的。

MC Bee:香港會不會有批評農夫越來越commercial?

陸永:有啊!

MC Bee:你們怎樣看呢?

陸永:完全沒事的,因為他們對你的種種指責都不是關係到你的作品,他們只是講你用什么方式去表達你的作品。我認為大家都會想讓自己的作品能給更多人聽到,你做一張專輯也是要讓更多人聽見。他們遲早會明白的。你們被underground的人這么說會感到很困擾嗎?

MC Bee:喔,沒有!最主要是我們知道自己想做什么,為什么會走進commercial行列?就是想多一些人聽到我們的作品。這是指定動作!如果出來的音樂沒有人聽到,只有自己happy而已,不可以跟大家分享,這件事情就不算完整了。

陸永:如果你們不走出來,大眾永遠不會認識這種音樂。

MC Bee:娛樂市場也不會多元化,因為華人市場比較保守,歐美、日本國家已經不分主流或非主流,只會分好聽或不好聽。這種才是最健康的狀況。

◆Hip Hop文化

■記:你們都很喜歡LMF,亦深受LMF影響,但你們的歌曲沒有粗口。

 

MC Bee:LMF在那個時候出來有那團火是對的,但是現在已不太適合。現在整個社會都有很多問題,大家都很憤怒,像街市佬、德士佬,每天都在罵粗口,我爸我媽都是這樣的人。

我覺得我們做出來的音樂應該是讓大家舒服的,而不是火上加油,這樣社會才會更加和諧!

陸永:我們覺得Hip Hop不只是用歌詞來界定,而是看寫的、歌唱的是什么人。譬如我真的是很喜歡講粗口,就算我很開心,整首歌都可以用粗口寫出來,但我並不是一定很憤怒哦!我們平常不講粗口,自己聽到也覺礙耳!哈??!

■記:除此之外,你們是如何接觸並喜歡上Hip Hop?

C君:其實我們聽很多band sound,之后聽到rap,發現rap很好聽,中學時期就瘋狂的聽歐美的rap,之后轉聽日本、韓國的Hip Hop。

MC Bee:日本的Hip Hop的確很正。你們知道有一隊叫“nobodyknows+”的組合?他們有5個rapper,真的很棒!

陸永:新的嗎?真是nobody know喎!哈??!

MC Bee:Hip Hop是我們MC Toy比較喜歡,Daeren是玩搖滾的,DJ Point以前是玩classical的。(全場人驚訝得嘩然大叫!)他是比較rojak的。我和Toy是近年才喜歡rap,甚至對寫rap和唱rap上了癮!Rap可以表達自己想講的事情,而且很生活化,但有時候用唱就會出現很多限制。我們是先聽軟硬天師的。

C君:我不rap,你叫我唱歌,相信你都不敢聽啦!哈?!

陸永:我們也很喜歡那種節奏,聽到就想跳起來。最喜歡可以表達我們天馬行空的想法。

■記:兩地文化不同是否在寫歌詞方面也有差異?

陸永:我們“屎忽”是不可以出街的。

MC Bee:政治在這裡會比較敏感。

Von:還有種族和膚色都需要盡量避免。

陸永:這個是你們的文化特色囉!我們都不會政治,所以也不寫政治,可是我們就算寫或講政治也沒有問題……

C君:只不過回不了大陸!但是你們一來一回都只是稱讚不就可以囉?

陸永(唱):最高元首,舉高個手……yeah!!

MC Bee:他們不會聽……

C君:哦,你就apa khabar……

◆生財心得

 

ManHand送上他們的T-shirt給農夫作為見面禮,C君和陸永像小孩接到糖果般雀躍,聽見不合身有得換Size,兩人還當真的立刻度身!

Daeren :你們出道之前有其他工作嗎?

C君:我做記者囉!所以打字很快,這就是為什么我寫歌都不用寫,因為我的字體很醜,有時候自己都看不懂!

陸永:我是做表演的,就去教學生表演話劇。過得蠻窮的。

C君:在香港做記者收入還蠻穩定,不過就很辛苦囉!工作時間很顛倒,朝九晚十,我之后又要去錄音。尤其我是做廣告記者,有時顧客會凌晨叩來要改稿,常常搞黑眼圈很“勁”!

陸永:我們那時候的show要一年以后才收到錢。這筆錢的數目很小,大概低過1000令吉。還好有經紀人Tommy一直鍥而不捨的幫我們追討。

MC Bee:進入商業市場之后,農夫現在的入息會好過以前嗎?

陸永:我們有幾多duit啊?哈?其實我們確實是比以前有duit了!我們好彩,做了一些娛樂性的節目,像拍電影、做電視主持,是多了一些機會。基本上我們都做多了很多工作。

MC Bee:我們暫時就比較少,可能是我們人數比較多,但是我們5個人缺一不可,否則就沒有這么正的東西出來,所以是會辛苦一點;而且馬來西亞被瓜分英文、馬來、中文市場,我們的機會就更少了。所以我們才搞了“Manroom”找錢幫補一下!

■記:在香港,藝人上通告是否都有通告費呢?

C君:有!電視台都會給,但就很少。不過我們時常去電視台的節目中贏得很多錢。哈??!

陸永:真的是好過上班。我們凡玩的節目都會贏的,像《獎門人》。

■記:獎金真的會是現金嗎?

C君:當然會!

陸永:獎品就不太適合啦!因為獎品都是通便丸和嬰兒食品……

C君:是喎!我們贏過價值十幾萬的通便丸,都不知要怎樣“消化”?!

■記:ManHand會不會向農夫取經,成員們都做各自發展?

Von:有想過,但未有頭緒。

MC Bee:也都未是時間囉!我本身也很想像陸永玩棟篤笑…但有太多事情需要顧,最重要像他們收入要先穩定。哈?!

陸永:是啊!你們不怕沒錢就可以了,像C君出書、我做talk show,我們都不是想要賺錢的,純是為了興趣。

C君:而且公司也肯給我們機會去做這個理想。所以只要公司答允又入息穩定就行了。

◆惺惺相惜

■記:你們對彼此的印象如何?

 

“縮骨傘”大家都懂,但“縮骨穿衣法”就真的要向陸永(右)學習了!他其實並沒有把ManHand送的T-shirt穿上身,只是把衣袖、衣領服貼在原有衣服上,高招咧!

C君:印象很好哦!聽他們的歌就可以感覺到他們整隊人的態度,並不是很多組合能給別人整隊group的態度。他們雖然是組合,但是有些人會喜歡表現自己多一點,聽不到大家一致的信念和態度;而且ManHand的態度總是想令別人好,至于《Show Hand》這張專輯是給我們有這種感覺。評分就不要講啦!因為沒有聽就評人家不是太好!

MC Bee:我們就覺得他們對音樂很有堅持,這么多年都沒有放棄過Hip Hop。外界很多人認為農夫的音樂類型已經沒有Hip Hop,但是我覺得是他們告知香港人Hip Hop是什么,亦提供香港人多一種音樂類型的選擇。

C君:多謝!哈?!

農夫慢行

C君:不如講下團名吧?因為我們叫農夫嘛,麥玲玲就幫我們算過,說這個名字其實不太好,會很辛苦。

陸永:農夫是要多勞多得,所以會很辛苦。

C君:我們(指ManHand)會很夾,你們叫“慢行”,就慢慢行。講真,這個名改了就是這樣的……但是就不要再改了!

陸永:就循序漸進囉!

MC Bee:是囉!我們都希望每走一步都可以很謹慎,不會讓自己錯失一些東西,也能看得比較清楚。

C君:其實我們農夫加多兩個字就可以變好了,像“農夫發達”、“農夫收成”,ManHand叫“快行”。哈?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handf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